第19次繁盛

“写东西是因为你想写东西,写出来的东西是好是坏由自己笔杆子担着。把笔杆子磨得更硬。

只有自己写的好和不好,关圈子屁事…… 写字的就是这样的。 写的不好的时候比读者还要刻薄的对待自己 她们只是反馈,不是对你的决定。 自我的认清,自我的反思,是最重要的。再去看看自己的作品,去问问自己,然后继续走下去。其他的事情都不算事情。”

谢谢所有支持我的挚友和读者。
接下来可能会弧一段时间,遇到想写的梗不拘哪个西皮都会写下来。原耽、同人都有可能。
谢谢取关我的人,在这次读者与写手的互相选择中,你们做的很棒。

我会认真的做决定,认真的写文。写什么西皮打什么tag,那位可爱的朋友说的对,同人就是同好写一堆文pia上去,所以哪有什么所谓的圈存在。

看到这条简介的人,希望您不会堵心。

【苏靖】春雨

1、
“你似乎有些烦躁?”耳边响起一道声音,温温润润的,浸过心扉。
“……没有。”萧景琰阖上书,折身寻向身后,老鬼如往常般飘荡在半空当中,身上尚且穿了寿衣,虽年岁日久有些脏旧,却仍能看出是很鲜艳的颜色,约莫他生前是很不得了的人物,一身气质很是温润,又带股正气,即便成了鬼魂也没叫萧景琰觉得害怕。
“今日学到了第几篇?”老鬼将手里的羽扇别到腰间,从半空中飘下来,站到他对面。
随着他的动作,迎面徐徐拂来阵阵阴气,萧景琰下意识地后退了一些,随即带点歉然地看着他,微微蹙了眉,“第二篇了。”
“背给我听听。”老鬼朝他安抚地一笑,手很自然地落在他腰间,却因是鬼魂,未能触摸到实处。
尽管试过许多次,每次都不能碰到他,老鬼却仍然觉得失落。
萧景琰运起功法抵御周遭因老鬼的到来而越发浓郁的阴气,等稍显好转,方才定了定神,缓缓背诵起道德经上的咒法。
道力随着咒法缓缓流转过他全身的经脉,萧景琰记性不算太好,却胜在用功,语言晦涩的两篇功法被他十分流畅地背了下来,然本该随着功法而流转全身的道力却在转过丹田时顿住了,再无法往前半分。

“你是因道力无法进益而烦躁吗?”老鬼抽出羽扇,朝他送来一阵阴风。
萧景琰因而不得不运功抵御,阴风拂过脸颊,半边脸登时麻木地不能动弹,然而老鬼手中的羽扇却未曾停下,反而越发过分地扇动。
他不得不用上全部的功力,筋脉也因而胀痛起来,暴胀的道力充斥其中,仿佛在下一刻便会胀破,萧景琰急忙撤功,却发现手掌似被老鬼的羽扇黏住,分脱不开。大量的道力堆在丹田处,几乎要爆裂,却在老鬼扇来大股阴气的催逼下,缓缓化成细小的丝线,一点点钻挤过去。
萧景琰一下知晓老鬼是在助他突破,当下将第二篇功法从头至尾念过一遍。

老鬼等他收掌那刻,也在瞬间将羽扇别回腰间,笑眯眯地立在原地,等他将道力调理顺畅。
“多谢你,又帮了我一回。”萧景琰睁开眼,郑重地道谢。
“哪里。”他毫不在意地摆摆手,笑得很开怀,眼尾上扬时,依稀有些少年人的风采,“我还指着你每晚听我说故事呢,哪能让你夜夜练功,冷落我呢?”老鬼学着人的模样似模似样地坐在圆凳上,“我说到哪儿啦?”

萧景琰认真想了想,方到,“你说,赤焰军全军覆没,林殊亦死在梅岭,却削皮挫骨地重生了,从此变成阴诡狠毒,工于心计的恶人……”
“对——”老鬼看向他,“后来……”老鬼将他前生发生的事情一一跟他分说了起来,却只说是故事。

萧景琰听得很入神,等他讲到,林殊化名梅长苏回到金陵,襄助旧日好友的时候,萧景琰怔怔地落下了泪,急忙捡着衣袖擦眼睛。
“擦什么,我又不笑话你。”老鬼抬起手,拇指放在他眼睛上,似是想为他拭泪。
萧景琰闭上眼,却未能感受到丝毫的停留,缓缓睁开眼,看到老鬼的手顿在他眼梢处。
老鬼清楚地看到,他的眼里有很深的怜悯和庆幸,他收回手,笑了起来。
“他们时隔十二年未见,他的旧友见到林殊肯定很喜悦,他们两个联手,一定能报仇……”
老鬼摇摇头,出神了半晌,方道,“没有,林殊没有与他相认。”老鬼无奈地看到萧景琰眼里的怜悯更深了,“小道士倒挺爱哭。”
萧景琰别过头,“是林殊,太可怜了。”他抽了抽鼻子,“诸葛先生,那你当时,为何不帮帮他们?”
老鬼一怔,“你叫我什么?”
“诸葛先生啊……”萧景琰这才后知后觉,他把自己心中想了很久的他的名字,叫了出来,索性也不再否认,“其实我早就知道您的身份了,您是诸葛先生,景琰一早就仰慕先生……所以先生不要再瞒我了。”
老鬼扶了扶额头,“……你这么一说,我才发现,林殊确实是很惨。”
萧景琰赞同地点点头。

老鬼在心里叹息了半晌,面上却不显,将故事缓缓说了下去。

萧景琰托着下巴听得很入神,自他十一岁被师父带上琅琊山修习道法伊始,这个老鬼就开始出现在他身边,他第一眼看到他,是在弟子大会上,老鬼大剌剌地跟在师父身后,却没有人看得到他,仅除了自己。
老鬼与他做了约定,不能将看到他的事情告诉旁的人,这仅是他二人之间的秘密。

少年时,他在琅琊山无依无靠,屡次被师兄长辈欺侮,每次都是伤痕累累地回来,老鬼每次都陪着他,看他疗伤,又教他很多功法,还有许多他的师父不曾教过的东西,又常常讲故事与他听,慢慢的,老鬼竟成了他在琅琊山唯一的友伴。
后来,老鬼更是展现的高深莫测,许多他不知不解的难题到了老鬼手里通常都是很轻松地解决了,萧景琰便偷偷揣测他的身份,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书册里关于诸葛亮的描写,这才肯定眼前这个看上去破破烂烂的老鬼,竟然就是大名鼎鼎的诸葛孔明。

2、
“诸葛先生”面带郁色的将故事讲了一半,将将停在了俩位主角密道绝交那一节最要紧的地方。
萧景琰鹿眼眨动间,神色里还全是遗憾和怜悯。
他遗憾两人为什么不能将话说开,又怜悯苏先生病重垂危还遭挚友这般误解。
“只因你不了解林殊挚友的个性。”老鬼似乎看透了他的想法,笑道,“倘若他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——”
“可林殊怎就知道他不行呢?怎就知道他一定不懂隐忍,一定不会配合他行事?”萧景琰打断道,“梅长苏未免太过武断,他的挚友遭他这番欺瞒,到时知道真相,不知该多懊悔,多自责。”
老鬼直直地看向他,微微有些发怔,“他会怪林殊吗?”
“会怪的,常人都会怪。”

3、
老鬼听到萧景琰这么说,觉得很懊悔没脸见人,遂投胎去了。
却原来,那老鬼就是他故事里的梅长苏,才不是什么机智无双的诸葛亮呢。

4、
大家愚人节快乐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