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9次繁盛

“写东西是因为你想写东西,写出来的东西是好是坏由自己笔杆子担着。把笔杆子磨得更硬。

只有自己写的好和不好,关圈子屁事…… 写字的就是这样的。 写的不好的时候比读者还要刻薄的对待自己 她们只是反馈,不是对你的决定。 自我的认清,自我的反思,是最重要的。再去看看自己的作品,去问问自己,然后继续走下去。其他的事情都不算事情。”

谢谢所有支持我的挚友和读者。
接下来可能会弧一段时间,遇到想写的梗不拘哪个西皮都会写下来。原耽、同人都有可能。
谢谢取关我的人,在这次读者与写手的互相选择中,你们做的很棒。

我会认真的做决定,认真的写文。写什么西皮打什么tag,那位可爱的朋友说的对,同人就是同好写一堆文pia上去,所以哪有什么所谓的圈存在。

看到这条简介的人,希望您不会堵心。

【戴方ABO】飘

送给清明长安太太的生贺 @清明长安 

【一】

“孟韦:此间一切如常,唯战事更加吃紧,前封家信未能及时回复,得知卿卿已会叫爸爸,心里无限欢喜。从照片看你瘦了,卿卿也长大不少,很想念你们。然前方硝烟弥漫,南京恐也将变为前线,倒时再来信恐怕很难,万望别怕,也勿以我为念,若实在想我,便多吃一碗饭,下月再寄来照片,想看你胖一些的模样。南京北风急促,念及总忧你未多添衣。近日总想起那年夏日与你在家里廊下乘凉,那时花架栀子花开得极好,我还记得你穿了白色衬衫,与我一道吃了半个西瓜。忆及心中又苦又甜,更添思念。1937.10月20日,戴涛。”

【二】

南京战火已响,初冬的暮阳火红如血,笼着整座南京城,余晖落在指挥所窗外的柏树上,针叶缝隙里落下红色的光,指挥所的木窗已经烧得焦黑,外头的风吹来已是刺骨的冷。
谁都知道不行了,山河破碎,落日黄昏;连风都凄碎。

驻军能打电话回家的都打了电话,只是信号不太稳定,接通后那边说了什么话,这边什么也听不清。
戴涛守着电话等了许久,来回接了不知多少次,才终于接到方孟韦手里。
“喂——”电话里传来熟悉的声音。
戴涛稳稳拿住话筒,轻轻唤了声,“小方。”
“老戴?!”电话那头的声音又惊又喜。
“孟韦。”戴涛的手开始不受控制得颤抖,“华英还好吗?”
“挺……”
电流声沙,方孟韦说了什么他已经听不清。
“北平还太平吗?大学还在上课吗?华英今天吃了几次奶?”
“我……华英他……”
戴涛停顿了一会儿,又道:“我挺好的,你不用担心我。”
隔着电流,戴涛像是听见一声稚嫩响亮的爸爸。
……
刺耳的机器声传来,那端的声音再也听不清楚。
戴涛将电话搁下,他望着外头沉下的落日,心像被孩子那声爸爸唤得碎了。
他颤抖地再去拨电话,可信号已断,再也接不出去。
他捂住嘴,终忍不住低声哭了。

【三】

方孟韦惦记戴涛傍晚时打来的电话,伏在桌案前写了信。
“戴涛:傍晚接到你打来的电话,心里万分惊喜。可话未说完,电话已经挂断,我想拨回去,可已接不到军区。北平这里一切都好,大学还在上课,你也放心。想来你已听见卿卿叫你爸爸,可还欢喜?卿卿如今能吃一碗米糊,个子越长越高。何时战事能歇?望你保重身体,早日归来。经年不见,唯念、念、念、念。”
信写好又恐戴涛收迟,他便连夜寄到邮局。

【四】

戴涛走后,孟韦夜里常做梦。
梦里常是柏树的香;又是那年夏天的栀子香,唇齿间第一次都是他的味道,汗水黏腻得晕在两人相贴的皮肤上,方孟韦扶着他的肩,随着颈侧传来的痛细细颤抖。
仿佛是从灵魂深处传来的剧痛,从身到心都似要碎裂。
他梦里是绵延千里的暮阳,铺开仿佛是血海。

方孟韦从梦中惊醒,魂印断断续续传来钻心的痛。
外头黎明未至,他低头看向摇篮,华英睡得很熟,眉目间像极了戴涛,他轻轻抚摸过孩子柔软的脸颊,又起身走向窗边。

他掀开窗帘,茫然看向外头。
这夜黑得连一颗星子也无。
他在窗边一直站到黎明,直到街上突然嘈杂起来,外头是卖报童嘹亮的喊声,“南京沦陷!南京沦陷!南京沦陷!”


【五】

晨起方孟韦还去大学上课,午休时,小妈将他与孩子接回家里。
12月15日是华英两岁生日,方孟韦下课后买回了蛋糕。
圆圆的白色蛋糕上插着两根红彤彤的蜡烛,华英稚嫩的笑脸在烛火映照下,洋溢着单纯与幸福。

华英生日后,方孟韦病了一场。
他昏迷了两天,连水都喂不进去一口,几次徘徊在生死边缘。
还是卿卿的哭声将他叫醒的。
他醒后搂着他的孩子,重复说了许多遍对不住。

【六】

这之后,方孟韦恢复得很快。
他常想起戴涛信里跟他说:要是实在想我,便多吃一碗饭,下次我想看你胖一些的照片。
他便想自己能胖一些,华英也能快快长大。

一日午后,国民政府打来电话,叫他去领烈属的抚恤金。
工作人员将挺厚的一个信封交到他手里,轻声道:“请节哀。”
方孟韦接过信封微微笑了,弯起的瞳仁里流转过淡淡的光。“谢谢。”他说。
他将装满钱的信封收在抽屉里,与戴涛曾寄来的几封信放在一起。

【七】

那封信最后因南京沦陷没能寄出去,于是退回到方孟韦手里。
孟韦将信在廊下烧了。
那栀子花丛边,戴涛曾跟他说过,“我一定会平安回来,我还要亲耳听卿卿叫我爸爸,还要亲眼看着她长大。”

孟韦将自己与华英近日的照片放进火焰中,华英坐在一边将自己平日最爱的老虎布偶也放了下去。
“爸爸会喜欢吗?”她问道。
“喜欢的。”方孟韦哑声道,“他最喜欢卿卿。”

夜空静谧,圆月孤冷得挂在天际,仿佛有流星划过。


——完结.

评论(5)

热度(78)